Monday, June 28, 2010

可悲的行为 ~ 故事(二)

故事延续于《可悲的行为 ~ 故事(一)》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第二天,院长邀请“可疑”的学生,受害者及其母亲对话,亲口问当事人是否应该承认所犯下的过错。那学生开始哭得稀里哗啦,点头默认自己所干下的罪行。当院长问他:“你为什么会做了这样的事情?而且还要诬赖某某同学,说是他干的呢?”(原来此学生在前一天还假装很无辜,并且还向老师说可能是某某同学干的。太可恶了!)。“可疑”学生继续保持沉默,啜泣。受害者的母亲然后向那学生说:“为什么你要这样做呢?”。那学生面红耳亦的回答:“我并不是要偷的,我只是想和XX同学玩玩而已;所以就把电脑词典给藏起来。”

“现在你说这些已经没有用了,如果昨天你立刻承认和交出电脑词典的话,或许还来得及!”院长很严厉的对他说。“既然你现在知错了,我,XX同学和阿姨就原谅你,不再追究。不过我会将事情告诉你的妈妈。”那学生听了后,继续啜泣,很害怕的说:“不要告诉妈妈,他一定会很生气和打我的。。呜呜。。” 后来院长还是将事情的经过一五一十的转告他的母亲了,不过还交代其母亲不要打骂他,必须好好的灌输他偷窃的严重性,当作是一个教训吧!希望他不要再重犯了。

注:在写完这一篇文章后,很担心自己的孩子会变坏,步入歧途。虽然有时候我们会打骂孩子,不过灌输正确的道德价值观是非常的重要的;至少让他们明白什么行为是不好的,好让他们明白,回头是岸。在分享这个故事的当儿也给了我一个启示,多关心我的孩子,在灌输他们好的行为时,也要立个好榜样。希望我可以做得到!

4 comments:

Hong CN said...

We hardly control our own kids. Only convey the right thinking to them - the rest also depend on them :-)

KM's Corner 刻骨铭心 said...

Yes, the only thing need to do is to educate, educate and educate. Also.. being a role model to the kids.

MY Life Zone said...

Nowadays is very hard to educate our kids also, just try our best ... :)

KM's Corner 刻骨铭心 said...

MY - try to 灌输 more morale education to kids, instead of just academic part. I also worried on my kids.